分享107/5/1收到的一份諮詢與回饋~

我是Will,在某服務業擔任經理一職已餘10年。在員工管理層面,我發現每過一段時間,便有員工在工作上呈現熱忱衰退,進而馬虎做事的心態,而較有能力的員工則選擇轉職,尋求其他的人生方向;站在我的立場,有什麼方法能激勵員工,保有工作熱忱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煩惱的Will

 

        身為領導者總是希望團隊成員個個充滿熱情,主動思考如何優化工作流程、為顧客解決問題,但領導者是否知道團隊成員是為了什麼原因而工作?部屬的慾望是什麼?為什麼不再努力工作?又為了什麼要離開團隊?

    經理是團隊的領導者,要能帶領團隊成員朝向同一個方向努力,而團隊(TEAM)一詞包含了:Target目標、Educate教育、培植、Ability能力與Morale士氣,由目標開始,領導者必須知道團隊存在的目標,也幫助部屬了解組織目標,領導人為團隊設下什麼目標,就要能以身作則,唯有主管表現出認真的態度,才能促成上行下效的成果;在《人人都要學的熱血激勵術》(Motivate Like A CEO)一書中,作者蘇珊貝慈Suzanne Bates)訪談了多位企業高階主管,發現能夠明確定義「自己是誰」與「目標是什麼」的經理人,不但能讓自己提高效能與更為目標導向,也能激勵人心,讓同仁感受到工作的真正價值。

   一般情形下,我們不會為別人的目標努力工作,我們內心深處一定是為了自己的需求而努力地工作著。同仁工作的理由是經濟壓力、情感因素、樂趣、成就感或只是慣性,您都清楚嗎?馬斯洛把人的需要劃分為五個層次:生理的需要、安全的需要、社會上的需要、尊重的需要、自我實現的需要。瞭解同仁的需要是對同仁進行激勵的一個重要前提。應該經常性地用各種方式進行溝通與關懷,清楚同仁未得到滿足的需要是什麼,然後有針對性地進行激勵。

建議Will,可以朝以下四個做法提高同仁工作熱情:

  1. 利用定期會議或座談會讓同仁互動,請同仁思考並回答:我在這期間學到了什麼?有什麼樂趣?我在這期間為團隊帶來了什麼影響?我存在團隊的目的?我下一個週期期許學習到什麼?我想要深耕或發揮的潛力?
  2. 向團隊成員清楚說明為何進行這個專案?背後有何意義?會帶來什麼影響?
  3. 思考團隊成員角色的設計,職務執掌與職能是否相呼應?
  4. 想想每位成員都有機會看到他們工作所帶來的影響嗎? 有哪些事會幫助他們更有使命感,進而願意留下來一起打拼?

另外,在職場上經理須注意同仁有三種需要:需要歸屬感、需要被尊重以及需要受到和其他人一樣公平的待遇。我們身處服務業,應了解服務是會做與想做的結合,有些人會做(有能力),但不見得想做(沒動力),有些人想做(充滿熱情),但不會做(尚未具備能力);要達到激勵同仁,讓同仁保有動力與工作熱忱,只要Will多用點心做出一些小改變,創造一個有明確目標的團隊,並注意到他們的社會性需要,如此應該足以讓團隊成員服務熱情大為提升,績效也能逐漸上揚。

10706人才資源中心.jpg

S_8168812239763.jpg

https://ikh.tw/freshweekly/index.asp?pn=vw&id=sn585546x76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net 小喬 的頭像
    janet 小喬

    janet小喬的部落格

    janet 小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